Tuesday, May 18, 2010

我的西班牙同事(一):現代山頂洞人

瑞奇是新來的同事,也是第一個五年來和我共用一間辦公室的人。剛開始我有些不習慣,不過慢慢熟了也就不太在意,他是個很有意思的人,所以發生很多趣事可以講給你們聽。

每天早上我進辦公室會跟他打招呼:
「歐拉,給把沙!」
(Hola... Que Pasa?/你好嗎?)

他會故意回我一大串西班牙語,剛開始我不知怎麼回答比較酷,現在不管他說什麼,我一律回答:
「便-便!」(Bien, Bien!/好,好!)

昨天他話多了起來,告訴我他讀了一本談飲食的書,讓他想了一個週末... 他說因為他對乳製品和一些食物過敏,所以想參考書中的理論實行。書中說我們應該回歸到舊石器時代的飲食文化,因為舊石器時代長達二百五十多萬年,人類一直靠狩獵和採食堅果、根莖葉植物為生;而進化到新石器時代的農業社會不過是五千多年前的事,所以之後的農作物,如米、麥類,及其加工產物,現代人類的胃還沒進化到完全適應的程度。

他說他要開始戒掉吃米飯、義大利麵、麵包糕點、起司... 這些醣類食品和乳製品的習慣,當個現代的「山頂洞人」(Caveman)!

我贊成此類食物少吃為妙,也一直在努力實行,但是對他說的那套理論覺得好笑,而故意跟他找碴。

我問他何時要完全實行山頂洞人的生活?也許該開始在家點蠟燭,或穿獸皮... 等。原本他跟著起舞說,也許他也不該計劃去買他朝思暮想的現代科技新寵iPad,後來才回神說:
我只是要實行山頂洞人的飲食習慣,不是要過山頂洞人的生活啦!

後來他從走道回來,跟我說:
外面有好吃的瑞士卷,但是我不能去碰它。 

我很愛吃蛋糕,聽了馬上去切了一塊回來,故意拿給他聞一聞,還發出很香的讚嘆,在他面前吃起來,想試試他的新飲食習慣能撐多久?
他說,理論上是要堅持到死的!

當他中午要下樓用餐前,會跟我宣佈:
山頂洞人要出獵了!
(The Caveman is going to haunt.)

通常我都比他晚吃午飯,所以他飽餐回來,我會問他今天餐廳有什麼好吃的。他會告訴我,今天的山頂洞人餐有什麼。

今午,他吃了Mahi Mahi(夏威夷的毛伊魚)、甜薯、和生波菜沙拉。

我問他:毛伊魚是淡水魚還是鹹水魚?

他不假思索說:
當然是鹹水魚啊!
山頂洞人也有住靠海的,別想拐我。

看來瑞奇被我找碴找多了,這位現代山頂洞人已經練就了兵來將擋的功力。

3 comments:

珍珠粉圓 said...

謝謝您,誇得我快飛上天了
有空常來!

打不死的 Formosa 小孩 said...

上面那位是朋友捧場, 還是陌生慕名者?
不過你的文章沒話說啦, 我也很捧場的.

看了這篇才發現, 妳抬槓的對象還真是不分國籍,
我常常都招架不住了, 可見你功力高強,
不過應該就是有這樣的韌性, Formosa 人才能被列強統治那麼久後, 還這麼個性頑烈, 比打不死的小強還強, 呵呵!

珍珠粉圓 said...

(拿小強來比喻。。。好像怪怪的)

不過我覺得老外和老台的梗
不太一樣
我在台灣的抬槓功力超弱的
大家反應都比我快。。。

啊,其實在美國也不強啦
哈哈哈
當然不強的時候就不會告訴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