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2, 2006

電影筆記: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不知該怎麼起頭談這一部才看完的電影,這一部根據同名暢銷書『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Tuesdays with Morrie) 改編,由終極保鑣(The Bodyguard)導演,邁克 • 傑克森(Mick Jackson)執導的電影... 因為我強力推薦你看,又不想講什麼生命或愛之類太嚴肅的話,而讓你却步。

如同我還沒有讀過這本書,就是因為聽說這是個關於生命意義的故事,而我怕它讀來太沉悶。前幾天發現了早在1999年,它就被拍成了電影,一般觀衆的影評很好,所以就租來看。

出乎意料的是,整部電影非常流暢溫馨,真摯的讓我好像身歷其境。也許太真摯了,讓我從電影一開始就眼淚留個不停,破紀錄的哭溼了整整兩張面紙。(天啊,等會兒得冰敷雙眼,否則明天上班可能會招來過多關愛的眼神。)

其實令人動容的不完全是墨利老師和他十六年前教過的學生米契的對話,他們的對話智慧幽默,帶出的卻是我們可能都不敢去面對或思考的議題;例如:我們倒底忙忙碌碌的在追求什麼? 我們不願意接受的是不是因為害怕? 沒有勇氣去愛是不是等於行屍走肉 ("We must love one another or die")? 如果你只剩二十四小時的生命,你要做什麼事才不枉此生? 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那是否「不知死焉知生」 (Once when you learn how to die, you learn how to live)呢? 而我們要用什麼態度面對死神? ... 等等,這些都觸動了許多人們藏在內心深處的恐懼和情緒。

對於老牌演員傑克李蒙的演技,我真的是配服得五體投地,他不必開口,但是一個明知不久人世卻接受現實的微笑,便令我眼眶紅。想到他本人已逝,但能留下一部這樣的好作品,也令人感念。飾演平時忙於生活而近於麻木的米契,在學習他必需用力捶打老師的肩胛骨,讓他疼痛,其實是為了救他的命時,還一邊開玩笑說是為報當年老師給他B等成績的仇,背著老師的表情充滿著心疼不捨,真是令人百感交集。

原本以為隨便看看電影,就當書念了打混過去,但是看完反而決定要把書好好讀一讀。如果你很久不敢看會令人落淚的電影,絕對要挑像這樣一部值得淚水的電影看。我給這部電影五顆星,希望你看了以後,也能和我分享心得。

註:趁記憶猶新,先寫這一篇電影感言,至於日期在前的回台灣的遊記,會再慢慢補上,敬請期待。(我要去冰敷了...)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啊! 這本書我很早就看過了,但就像妳說的,也許該再好好讀一遍,電影當然非看不可囉!

珍珠粉圓 said...

愛看書又準備好整盒面紙的小孩:
看完要記得回來寫電影心得哦,乖!

Anonymous said...

史黛妮,我是白熊。

今天終於有空到妳的部落格瞧一瞧,也勾起我對SF的思念。

真的好羨慕妳能在一個"慢活"的國度,我現在生活中好像都無法停下來體會悠遊的時間,有又會被小孩逼得拿起拖鞋來懲罰小鬼,妳看過會打小孩的白熊嗎?

羨慕ing妳的生活!

珍珠粉圓 said...

啊,白熊!真是驚喜你的出現!聽說你到大陸去了ㄋ?!

本來以為你要打常來我這兒留言的「x x 小孩」,原來是打自已的小白熊。用拖鞋打,是塑膠做的還是木頭做的?震憾效果差很多哦!(開玩笑)我記得你不會打小白狗皮皮的呀?(皮皮還好嗎?)

有時候,我也覺得沒什麼長進,每次回去就看到朋友結婚了、有小孩了、小孩長大了、買房子了、或升官了... 我這種慢活,好像日子被放了防腐劑,表面看起來很保鮮,但是乾乾的。

還有我的E-Mail吧,可以私下八卦一下。
有空帶家人回 SF 看看吧。

Anonymous said...

厚~ 我也嚇了一跳,以為有人追到此處借館踢人了......
不過若到美國,就不能隨意打小孩了,那個白熊選擇徘徊兩岸是對的。

珍珠粉圓 said...

皮癢的小孩:
我知道一個治皮癢的方法:那就是「用拖鞋打」!
我可以找專業的白熊幫忙,很方便,你們住得很近,不用怕美國人哦!

Anonymous said...

看來妳皮也在癢哦!

Anonymous said...

很抱歉 遲至今晚才又回到妳的部落格看到妳的留言
我現在已經留在台灣蠻久一段時間
短期之間不會到中國去
所以有活動一定要通知我

皮皮 已經往生3年了
它最後的生活並不愉快 因為體力不堪與腸胃炎
只記得它被我送到醫院的那個晚上
只見它依依不捨的眼光望著我
似乎在跟我道別
在隔天清晨的電話聲讓我驚嚇不已
我記得是大年初二
妹妹的回娘家不見歡笑
只見大家都對皮皮的離開而不捨

當年也發生了不少事情讓我不得不相信老天爺的能力
母親的手術失敗也走了
讓我體會到子欲養而親不在的苦不堪言
於是我便放棄中國的事業回到台灣

許多往事不堪回首........

珍珠粉圓 said...

傷心的白熊,
對不起,想了好幾天不知道怎麼安慰你
聽到這些消息我也很難過

有些對你母親和皮皮的映象
在我腦海中非常深刻
記得以前皮皮常坐在你 Scooter 前座兜風
叫聲皮皮他就自動跳上車
非常可愛

還有白熊媽媽煮菜請我們吃晚餐
有一次我的手被你家大狗咬一口
她緊張得幫我包紗布

真希望能找你出來聊一聊
如果你們在台北相聚
也別忘了告訴我大家的近況

珍珠粉圓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