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4, 2006

古董勝家裁縫車

為了向手不離冊的老爸證明,不在他的「監護」下仍不忘讀書,於是帶他到我常去的聖塔克拉拉縣立圖書館 (Santa Clara Library) 逛逛。我們的車子剛好停在緊靠圖書館旁的洛斯阿圖斯市歷史博物館 (Las Altos History Museum) 前,在我們童年常帶家人逛博物館的老爸,當然也興緻勃勃地帶頭走了進去。

市歷史博物館正好有個特展叫「百年縫紉歷史」 (Stitches in Time),展出許多百年來的縫紉機種和故事。老爸很專心地讀著解說,隨意東看西晃的我,忽然看到了一台眼熟的勝家裁縫車:

(PS. 體積那麼大,難怪叫「車」)

徵求老爸意見,是否手巧的老媽以前用的就像這一款式?!在我們仔細衡量之間,許多古早的回憶一一地浮現。我記得媽媽放了很多漂亮的彩色絲線和剪刀在這樣的木盒抽屜裏,用完了裁縫車,還可以把機身收入木箱車身中,再蓋上左邊重重的活動木板,就變成了一個小桌子。小時候,看媽媽上下上下踏著裁縫車的驅動板,布料便跟著嘎嘎嘎節奏,順暢地車出來,我很好奇的想試試看,不過媽媽不准年紀小的我碰,所以我只好趁媽媽不注意,偷偷的踩了幾下驅動板,幻想著將來我也會像媽媽一樣,用它做很多衣服。

爸爸說媽媽帶了像這樣的勝家裁縫車當嫁妝,之後又換了一台類似的。我們讀了展示場的說明,發現這一款機種約在 1923 至 1924 年於美國出產,而台灣在 60/70 年代卻還在出售類似的機種。不知道是當時的工業進步速度太慢,還是台灣經濟落後美國太遠?

時光紝冉,以前家裏的裁縫車在老媽換了現代的小巧電動縫紉機後,早已不知去向;而我除了小時候踏了幾下裁縫車,從沒學會用它。只有在博物館中再見時,擺擺姿勢和它合照,好讓老爸回台灣把照片洗出來給老媽看。













〈圖右:另一款雕畫非常精緻的勝家裁縫車,經由背景襯托,更顯思古悠情。不知道以前是屬於誰家的貴婦?〉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現在家裡也有一台勝家的,妳的袋子就是它製造出來的...

珍珠粉圓 said...

小學三年級就會用縫紉機的小孩:

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珍珠粉圓 said...

貢丸妹,沒關係,天無絕人之路,
我們買成衣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