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07

日本:令人想念的...

這幾天天氣冷,每當要在沒有暖氣的洗手間寬衣解帶時,心裹多少有些掙扎。這時候就非常想念在日本洗手間的「貴賓待遇」。

無論是五星級飯店或是小商店,日本的洗手間都有個標準配備叫「微電腦加熱馬桶坐墊」,讓人在臀部接觸到冷洌空氣的短短幾秒鐘內,能馬上坐在暖呼呼的馬桶坐墊上加溫時,心裹只有一個:「啊!好幸福!」的感覺。好像你的情人在你覺得冷之前,就先把外套披在你身上一般的幸福感。

有人說看一個國家或家庭的生活水準,先看它們的廚房和洗手間。使用過亞、美、歐洲的公共廁所,只有日本的洗手間令人感到窩心和享受。導遊葉子半開玩笑的說,如果要用聞的找日本的公共廁所,你絕對找不到,因為一點臭味都沒有。其實並不為過,有些洗手間的「香味」還不像我們熟悉的廁所芳香劑,倒比較像臥室等級的呢。

我們「光臨」過捷運車站的地下商場街、觀光遊樂區、古城廟宇、和餐廳旅館的公共廁所,發現這些日本的公廁比很多台灣人家裹還要乾淨高級!除了加熱馬桶坐墊,和水龍頭紅外線感應開關是基本設備之外,還有先進的光感應垃圾桶蓋,完全不需用手接觸。窩心的設計還有在馬桶旁裝設消毒藥水和清潔紙巾,牆上有圖解使用步驟說明,不懂日語也能猜懂,對有潔廦的人來說絕對是一大福音;我還親眼見識了久聞的「消音器」:就是按下按紐,會有悅耳的流水聲播放出來,可以消除「聽雨軒」的尷尬,我心想日本人真是夠了,害我差點感動得想拿出照相機對著洗手間拍照留念。

想起我們小時候那個物資貧乏的年代,小學學校的公廁總是在離教室很遠的獨立小屋,遠遠就可以聞得到消毒藥水的味道;地上是一漥漥的水,不是要墊著腳走就是要把褲管先摺起來;透風的木板門用的是粗粗的木頭拴,有時門或門拴壞了,風一吹就嗚鳴嘎嘎地叫,所以學校的廁所總是有傳說不完的鬼故事,我也一向視去學校的公廁為畏途。

幾十年來的進步,真的是讓我覺得在解決這一項民生需求上,現在的小孩子比我們那時候幸福太多,更別提日本的貴賓級享受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來妳著了日本的道 可以晉升哈日族了

珍珠粉圓 said...

是哦?
還是 culture shock?

大概美國太無聊了,沒什麼可哈,只好找新目標哈了。

Anonymous said...

事實上,我二十年前去日本時,她們的廁所就已經很進步了,現在只是多了流水音和免治馬桶功能。總之,日本什麼都好,就是太貴了...

珍珠粉圓 said...

請問這個對我陌生的新名詞「免治」是什麼意思?
我有聽過可是沒有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