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07

日本:京都藝妓起源地

來到京都若沒有遇見藝妓,就如金樽空對月般的遺憾。所以來到京都,一定要去藝妓的歷史起源地:祇園。

傍晚,我們由華頂山知恩院(圖上)往南步行約十分鐘,就到當年香火頂盛的八坂神社(圖左)。由神社門口向前伸展的四条通商店街就是十七世紀時期藝妓的歷史起源地,這一帶就是祇園。


三百年前因朝拜八坂神社人潮而集市的街道,如今已由現代建築取代,一間一間規劃整齊的小店賣著京都的特產和紀念品。其中有一家著名的吸油面紙店 Yojiya (優佳雅),最早是藝妓愛用的牌子,商標(圖右)的京都娃娃臉很有古典味。本想帶一些紀念品,看了價錢,平均一張吸油紙要台幣4.50元,我和 Jolene 咋咋舌逛了生意很好的店面一圈就出來了。

幸好四条通义路上的花見小路,至今仍保存著江戶時期的建築和藝妓文化,好似柳暗花明又一村,現代和歷史形成有趣的對比。

我幻想著會在花見小路見到彷如時光倒流的情景,車水馬龍的人潮和三五成群的藝妓站在茶屋門口,或是悠悠然地從人們身邊走過,偶而回眸一笑... 但是據導遊說,其實藝妓是很忙的,我們要是有幸在路上見到,她們都是走得很快地趕著去上工... 完全把我從夢中打醒。

不知道是否時間不對,我們進入花見小路時,天色有些灰濛濛,多半緊閉的茶屋和不多的遊客,顯得非常的冷清,踏在整齊的石板路磚上還會有一些回音。

(圖上:某家茶屋前非常優雅的招牌)

我和 Jolene 在花見小路的巷弄中穿梭拍照著建築時,突然從我身後竄出一位藝妓,我馬上轉身朝她拍照,快門很慢的數位相機只補捉到她的背影。她的腳程果然飛快,我一邊對焦一邊追,她的背影只是越來越遠。圖右入鏡的同團女生還在照相,根本沒看到她的芳踪,等到她發現尖叫,藝妓已沒入小巷子裹。(後來據同團女生說,她追進小巷子,剛好藝妓正要進店,藝妓好心的站在門口讓她拍了照。)

幸好前一天我們在嵐山驛站的古街旁,遇到靜靜地站著發宣傳單的年輕藝妓,問她可不可以讓我們拍照,她微笑地輕點了頭,我們為這得來全不費功夫的運氣興奮了好久,才不致於為追不到藝妓感到鬱悶。

4 comments:

happily ever after said...

哇 原來這面紙這麼貴啊
我有兩包耶
朋友送的
下次使用時該用一種膜拜的心情喔

珍珠粉圓 said...

是這個牌子的吸油紙嗎?
如果是面皂紙又更貴了。

建議下一次一張紙分兩次用好了。:-)

Anonymous said...

我就說日本東西貴嘛! 她們的面油也比較尊貴,要用那麼貴的吸油紙...啊!不對不對,那是用來騙凱子觀光客的,吸的不是你臉上的油,是你口袋你的金。

珍珠粉圓 said...

日本東西為什麼貴?
除了貨好,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
日本人的平均收入是台灣人的兩倍以上。

對我們來講當然又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