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 2007

辦公室的失踪人口

上週五一早聽說高級副總裁 (Senior VP) 要召開緊急會議,宣布人事消息時,小蕊就很緊張是不是有大搬風,因為她們寬頻組的上司剛辭職,代理上司又遠在洛杉磯,好似群龍無首。

我安慰她不會有事的,並跟她開玩笑說:
「會不會是大頭目要被解雇 (lay off *見註)了?」

大頭目是總公司的市場行銷部副總裁 (VP),是我們四層以上的主管,已經在公司服務了超過十三年。近半年來,人事浮動,我們設計部的創意總監 (Creative Director) 和藝術總監 (Art Director) 相繼被解雇,都是公司一早才跟本人通知不續用,然後立即對下宣佈「官方說法」:「某某人有更好的出路,所以離開公司...。」前晚才互道「明天見」的主管,第二天就成了失踪人口,連私人的道別機會都沒有。

自從主導部門創意和設計方向的主管去職後,主導行銷的大頭目成了我們設計組和其他許多小組的直屬上司。他如果再不見了,那真的是快「山中無大王了」,所以我挑了個應該最不可能發生的事,隨口跟小蕊胡說。

小蕊也說:
「不可能啦,大頭目正在墨西哥渡假,臨走前還跟我們說下星期見。」

我繼續逗她:
「有可能啊,我聽說很多公司都是趁員工渡假時解雇人的。」

這倒不是我編出來的,聽說有些公司準備要砍人後,就送那個人去商務旅行或渡假,可能是為了預防有些人被解雇後心存不滿,而在離開辦公室前做了什麼破壞公司資產的報復行動,所以先調虎離山,等他們回來後,才發現已經進不了公司的大門。聽起來對善良的員工很殘酷,但是公司也是為了保護公有財產。

聊到一半,我們小組也被通知要一起開緊急會議。好幾個小組成員近幾十人,擠進一個小小的會議室,等著高級副總裁大駕。高級副總裁可說是這整個大企業結構中,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職位,勝任的是個幹練卻年輕漂亮的華裔女性。她到來便宣佈:
「今天是一個大日子!因為今天是公司的解雇日!」

現場鴉雀無聲,氣氛開始有些詭異... 「但是所有的程序和動作已經完成,如果你們在場就表示你們沒有被影響到。」

接下來她說:「整個市場行銷部門唯一被影響到的只有一位,就是副總裁,因為他有更好的出路,所以決定離開公司...。」

開完會後,很多全職員工仍心有餘悸,因為大地震後必有餘震!有個小組長說:「I have to watch my butt!」
(我們說「小心腦袋搬家」,老美說「小心屁股移位」)。

照理說,我們聘約制人員的工作應該是最不穩定的,舊約滿了不一定續約,還有可能要常找工作,中間也會有空檔而沒有收入。然而自從美國經濟不景氣以來,常見公司進行重整縮編,一夕之間風雲變色、最措手不及的是為同一個公司工作超過十年的全職員工。相較之下,至少聘約制人員知道約期,可以早做準備。

我只能說,每個人都得小心自己的屁股移位,平時多做重新出發的準備,以防突然哪一天也成了辦公室的失踪人口!



註:美國的公司不續用員工分為開除 (fire) 和解雇 (lay off) 兩種。開除是因員工個人過失而離職,也就是說老闆要你滾蛋,不用對你負任何責任;但是解雇無關員工私人過失,而是公司經營或政策的問題,所以依法老闆必需提供一定的安撫金和福利,以幫助員工渡過失業的非常時期和損失。

最近聽說最誇張的真人實事是,有人工作了一星期便被解雇,公司提供四個月全薪和福利的補償。



後記:這幾天停車場和餐廳都很空,看來其他部門少了很多人。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如果連續在多家公司都被 lay off 的話, 應該可發筆小財哦! 還可提早退休呢!

珍珠粉圓 said...

我想...

我得讚美妳的「樂觀」!

Anonymous said...

米國景氣有那麼差ㄛ....?
有recession的危機ㄇㄟ?

珍珠粉圓 said...

岌岌可危吧

雖然這兩年來就業市場好一些
但是房地產和股市的崩盤預測
時有所聞

很多人在等崩盤時要撿便宜
但是美國還算厲害
多次危機都硬撐了下來

這感覺像一個天平
左右在晃動
儘量平衡
就看哪一天突然一邊砝碼加重
分出勝負

Anonymous said...

我對美國的市場還是有信心的
雖然美元兌台幣下跌
但幅度不大

記得12年前美元匯率是1美元兌27.8元新台幣
這讓我的基金至今賺了不少
我會用心支持美國經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