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9, 2006

人文學校開學了

暑假一瞬間過去,又要開始星期六早起的日子了。

今天是慈濟人文學校開學的第一天,很高興和廖老師再度合作,當她的助教。過去一年來,我們培養了很不錯的默契,所以她向學校請求讓我再幫她。她說,有我在就讓她放心了一半。

當廖老師在台上使出混身解數,吸引二十個五歲小朋友的注意力聽課時,總有幾個小朋友,會在教室躲貓貓、踢旁邊的女生、從椅子上跌下來、哭泣或情緒不佳、要上廁所... 的各種情境發生,這時候,我就變成了小朋友的褓姆。雖然手忙腳亂,然而看著他們從不安,到露出笑容,真的是最大的安慰。常常在上課中,他們急著用童音和有限的中文告訴我,昨天他們去哪裹玩,或是拉著我的手臂不放,真是又窩心又無奈。

上學年的家長們都非常熱心參與班務,每堂課都有十幾位在教室後面待命幫忙,所以一年下來,我們和每個家庭都建立了良好的關係,我們都非常希望能夠原班一起由幼兒班「升級」到注音班,不過我和廖老師還是「留級」了。幸好這學期,我們的教室就在隔壁,一下課就可以見到以前的小朋友和家長。

由於廖老師的活潑教學非常出鋒頭,常讓下學年銜接的老師被比較而壓力很大。下課時,遇到了上學年的家長們聚集在教室前聊天,才知道我們上學年的學生被平均分散在三班,大概就是學校怕有明顯比較的後遺症吧。我偷偷地探了頭,看了一下隔壁班上課的情形,以前班上好動的正宏一瞄到我,顧不得還在上課就興奮地從椅子跳起來,果然馬上被他的老師制止,我趕緊躲起來,不過心裹在偷笑。

放學後,我和廖老師聊起新的一班,發現今年班上的混血兒至少有五位,廖老師很擔心他們在家沒有講中文的習慣,而我比較煩惱的是那一位每隔十分鐘就收拾一次書包,衝到門口喊著要回家的性格小子!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以回台當才藝班老師囉!

珍珠粉圓 said...

托兒所也可以啦!

如果妳開幼稚園要不要請我當褓母?

Anonymous said...

妳在磨練耐心嗎?
真是佩服佩服!

珍珠粉圓 said...

我.... 我在帶髮修行啦!

呵呵!會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