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7, 2007

我們不懂中文(二)

... 幸好厚臉皮男只會那麼一百零一句日語。

我撇過頭看在我左手邊的小蕊,跟她做了個苦瓜臉。小蕊很正經的跟我微笑,在她左手的凱莉也一本正經的吃東西,好像她們打定主意要玩下去了。

厚臉皮男看我正眼都不瞧他一下,轉而進攻凱莉:
「Are you Korean? 」

凱莉冷冷地點點頭。
看她平常嬉皮笑臉的,居然可以沒套好招就這麼配合。好吧,我也收起了對小蕊的鬼臉、定定心,別拆了她們的台。

厚臉皮男繼續用他的大嗓門和超重的外國腔英文煩凱莉,凱莉反而用比平常咬字更清晰的英文回答,我看看凱莉那鎮定的眼神和很美式的穿著打扮,都快要以為她真的是 ABK (韓裔美國人)了。小蕊趁他在對凱莉說話,湊到我耳邊說,她剛被凱莉踢了好幾下,但是她似乎被踢得很樂。

當厚臉皮男開始回頭用華語魯小蕊時,小蕊抛出了另一個球:
「其實她們倆個在學中文,你可以用中文跟她們說。」

厚臉皮男樂得開始換聲道,嘰哩咕嚕說了一堆普通話。我跟凱莉都懶得理他,於是我們很有默契地裝成中文很爛,一臉茫然的樣子。

小蕊不知是在給厚臉皮男還是我們自己人找麻煩,她說:
「你得說慢一些,他們才聽得懂啊!」

厚臉皮男信以為真,伸長了脖子,加大了聲量,下巴都快碰到我的飲料,隔著桌子對凱莉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說,還輔以動作比手劃腳,凱莉還是裝不懂,那情境真是好笑。小蕊又湊過來悄聲跟我說:「妳那飲料別喝了吧!」

後來,小蕊看我閒著,把厚臉皮男的注意力拉過來,指著我說:
「She is from Tokyo,中文學得還不錯!」

我瞪了小蕊一眼,她還繼續演戲:
「Right? I thought you said Tokyo, or somewhere else?」

我才在桌下掐小蕊,厚臉皮男就像個大爬蟲類動物,爬過來:
「你來美國多久了... 」

我已經學會了心裹明明白白卻裝不懂的呆滯表情,上當的厚臉皮男加上動作和減緩說話速度,又重覆了一遍:「來–– 多–– 久–– ?」

忍著全身的細胞想笑,我帶著怪腔重覆著:
「多–– 久––? 」假裝思考這倆個中文字的意思。

他忍不住換了英文問我:「How long have you been here?」

我不知哪兒來的主意,馬上回答他:
I came here when I was very little.



(待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同部門畢竟也同公司吧? 總有一天妳們要露出馬腳的...

珍珠粉圓 said...

不,不,
這是全國性的商展
參加的人來自各州各地

厚臉皮男住在美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