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3, 2008

在舊金山上班:意外的乘客

最後一天通車,下班時的 BART 月台,擠滿了舊金山下班的人潮,每個人安安穩穩的等著下一班電車,經過一天的工作,眼光看來都有些呆滯。

我帶著些許傷感的情緒,站在月台上,默默告別一個星期的舊金山生活,和越來越熟悉的同事。忽然瞄到遠方剛從樓梯上走下來的一個東方小男生,穿過重重人群朝我筆直走過來,越走越近笑容越大。我還在懷疑他是否對我笑時,他已經走到我面前,並舉起手揮起來了。

我心裡估算是否該開口說:你認錯人了!
還是讓他自己發現認錯人,假裝要舉手搔頭,化解尷尬?

可是他站定在我面前,沒有一絲遲疑的神情,繼續地對我笑,然後對著我充滿問號的臉說:
I just want to say hi!

不知他是否心中充滿了遊客浪漫的情懷,還是受到什麼打擊?我有點膚衍地對他點個頭,便轉過頭去望向即將進台的電車。一直到我上了車,找了位子坐下來,還會警戒地用餘光瞄一下他是否在我附近徘徊。

以前住舊金山搭公車時,有時會遇到路人來攀談或搭訕。這在舊金山似乎是很稀鬆平常的:坐隔壁的乘客很容易天南地北聊起來,連家庭問題都搬出來講得好像彼此認識了很久,往往其中一方要下車了,禮貌地說聲:Nice meeting you!我才恍然大悟他們是陌生人。也許對他們來說,跟陌生人分享私人問題不但可以聽取不同意見,而且沒有後顧之憂,因為下了車,彼此就忘了你是誰。

這對在台灣保守多了的社會長大的我來說,大概是最不能適應的美國文化吧?!一方面我們從小就被教導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講話,另一方面,自己也心虛英文不夠應付。而且當我還是「年輕妹妹」時,也遇過好幾次對東方人有興趣的陌生人來攀談,想約我出去。所以當我可以自己開車代步後,對於不必再應付公車上形形色色的意外來說,真是感到大解脫。

今天出現的這位意外乘客,把我拉回多年前搭公車的感覺... 當我發現他從我背後接近,走到我座位前方時,我趕快低下頭,拒絕給他和我搭訕的機會。雖然他看起來像個人畜無害的學生,口音聽起來也有點像台灣人,但是在上班族都累得要命的安靜車廂中,我寧可不當一出聲就會引起全車注意的人。

終於熬到那個小男生準備下車的時刻,他往車門移了一步,忽然轉過身來彎下腰,在我低垂的面前揮手,並大聲說:Bye!然後頭也不回的走下車廂。

一路上,我試著解讀剛才發生的怪事,甚至懷疑是否是隱藏攝影機的惡作劇... 終其,這可能只是在我搭大眾交通工具的經驗中,又多添一筆意外罷了,但是它的確沖淡了不少我最後一天在舊金山上班的臨別傷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