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0, 2010

我的西班牙同事(三):南極

上個月初連著幾天陰雨綿綿,還下了場冰雹,久盼不來的暖春,讓我每天穿得比在台灣的冬季多好幾層。不愧是緯度比較高的國家來的人,瑞奇每天都穿著短袖黑 T,總是不可置信的取笑我:有這麼冷嗎?

他說他喜歡冷的氣候,已經去過南極兩次了,還想再去。而且他很享受在雪地裏呆站幾個小時,只為了拍一張好的南極動物照片,他的攝影網站上就有很多精采的成果。(瑞奇是專業攝影師,在美國最大的圖庫網 Getty Images 及其他網站上有三千多張作品展售,據他說一個月的版權費可以拿到美金四百到七百多不定。)

對我來說,去北邊三個小時半路程的太浩湖過冬,已經是寒冷的極限了;要我去到南極,根本是比去天堂路還困難的旅程。

我問他怎麼在零下幾十度裏久站而不會變成冰塊,他說身上有三個地方一定要放暖暖包:
鞋子裏,手套裏...

「和肚子上?」我忍不住搶答。

「錯!是腎臟所在的後腰。」

「因為人體四分之一的血都會流經腎臟,它控制著我們的血流量和血壓。」他拍拍後腰說:「只要這裏溫暖,全身就會溫暖。」
果然是內行人說的話。

瑞奇裝可憐的說:
「我很想念南極!」
他在白板上畫了一隻瘦小的鯨魚,不知是否灰暗天空的影響,我覺得這隻鯨魚看起來很悲傷,就在圖上加了一滴眼淚,感覺好像可以發展出一篇童話故事!

第二天,瑞奇帶了一張兩隻手臂寬的大海報,貼在他桌子旁的牆上:是一大一小在海裏緊靠著遊泳的鯨魚。

「這你拍的嗎?」

「是啊,在南極海裏拍的:媽媽鯨和寶寶鯨(見瑞奇的網站)。」

「你在水裏拍啊?哇!那鯨魚離你多遠?」
我祟拜得五體投地,因為潛水和鯨魚可能是我這一輩子不會遇到的東西。

「大概從這裏到那裏吧... 」瑞奇比的距離大概是二十步以內。

我想,在水裏 + 這麼近看到鯨魚,我可能會昏過去。

上個星期,我想起了瑞奇念了好久還捨不得買的 iPad,問他到底什麼時候買,可以帶來給我聞香?

他說:「我捐給南極了!」

「蝦米?」

「我決定和朋友十二月去南極,可能要花好幾千元美金,所以 iPad 的錢就捐到南極基金裏了。」他說起南極之旅時,眼中閃出了在講 iPad 時所沒有的亮光。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認識了各種多才多藝的設計師同事。白天他們是正常的上班族,下班後可能就換裝成另一個專業身分:有人是攝影師、有人開畫展出書、有人固定在酒吧和樂團一起表演、有人當作曲家、有人剪輯 MV、有人自製手工首飾披肩、有人經營精品店、也有不少人是有執照的小飛機駕駛員... 還有同事把工作辭了,受邀跑去歐亞洲演唱,也有同事存了一筆基金,就當起背包客,流浪全世界好幾個月,再回來找工作。

比較起來,我們這些只會拼命工作加班,擔心退休金在那裏的人,實在是平凡又貧乏呀(怎麼辦?)。

7 comments:

jolene said...

比起西方人的即時行樂
東方人未免太杞人憂天
不信你跟他們說說台灣屋奴比比皆是
過勞死的案例也如家常便飯
看看他們有啥反應....

珍珠粉圓 said...

佩蓉,好有哲理哦!

珍珠粉圓 said...

jolene,
麥擱共啊,哇就是屋奴之一啊。
我只要站出去就行了...

珍珠粉圓 said...

jolene,
我也是很羨慕妳啊
年紀輕輕時就玩遍五湖四海
還跑去玩潛水
太厲害了

很想再去旅行的宅小孩 said...

好喜歡那張 Emperor's Salute, 很多照片都很美啦!
人家的生活視野好寬.....哪像我們這些宅男宅女......

不過說到 iPad, 我剛剛才玩了一下呢! 人家拿來讓我流口水的, 不過我不受誘惑,我要等好幾代之後才考慮。

話說,iOS4 更新後,多工功能在妳的第三代 iPod Touch 可用,我的第二代無效........嗚嗚嗚~

珍珠粉圓 said...

有小 iPod 我就高興了
iPad 不就是個大的 iPod 嗎?

我們好像應該找個比 iPod 更能讓我們眼睛亮的事做吧?!

珍珠粉圓 said...

我也是在工作中找樂趣啊!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