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5, 2006

耳環的故事

耳環材料:
十四顆不同顔色大小的珠子
六根芯針,兩根耳環勾
一小把細珠子(seed beads)

搭配對象:棕色系項鍊及小洋裝
穿戴場合:寶貝弟弟的婚禮
前提:施展了逛街的功力,卻找不到可以稍微和項錬相配的耳環,只好動手DIY。

跑了許多趟珠飾店,很幸運地找齊了和在台灣買的項錬相似的珠子,而耳環的設計也在找尋珠子中,一點點地成型了。就在要動手前,才發現忘了不起眼的小細珠子。時間緊迫,趕快又再光顧常去的 The Bead Shop 補貨。這家位在帕洛阿圖市中心街角的店,窗明几淨,除了下午的陽光可以從落地𥦬照射進來以外,室內的金黃色投射燈落在排列整齊的珠飾上,閃著耀眼的光芒,舒適的空調加上流瀉的輕音樂,即使在這裏閒逛也是種享受。

店裏也提供各種首飾製作的課程,不過學費不貲,三個小時要付美金45元。同事的太太曾註冊一堂教鐵線技巧 (Wild with Wire) 的課,但臨時有事又不能退費,所以送給我去代她上課,從此我才會運用鐵線加珠子製作簡單的飾物。除此,店內牆上掛著精美的的首飾,旁邊附加材料和製作說明,給人不少的靈感。陳列架上也有許多只此一件的作品,喜歡的話得捨得花貴婦級的價錢,才能帶回家。

店員多是年輕熱心的女孩,戴著她們自已做的首飾在店裏走動,展示著個人的設計巧思,有時也會趨前問客人有沒有需要幫助。這家店處處散發著經營著的用心和理想,許多次我逛得忘了時間,並幻想有一天我也能經營一家像這樣有呼吸的工作室。

這一次我繞了店内幾圈,竟然找不到以前裝在圓筒的小細珠子,情急之下,見到一位正在翻找珠子的女士,就上前問她。她轉頭並推了一下眼鏡說,很可惜店裏不再賣小細珠子了。我心想那怎麼辦?她接著說:「妳要找什麼顔色?也許我可以從私人收藏中找一些給妳。」

我給她看了我的項錬,她便走到後面的小房間,搬出了一堆裝有小細珠子的圓筒,很快地從中找出一筒珠子,再倒在黑絲絨布上說:「我想這是最接近妳要的顔色了。」
看了這一幕,我眼睛發亮地先問她:「妳是店主嗎?」
她溫柔地說:「是的。」
我又問:「這些要給我嗎?」
她回答:「是的,我叫珍,這些細珠子夠不夠?」
一邊又多倒了一些珠子出來。那時,我已經說不出來有多興奮見到店主本尊,還受了她的好心幫助,只是腼腆地說,我以前來店裏上過課,受益匪淺。

多虧了店主的相助,終於像拼圖一樣找齊了最後一塊拼板,不但組成了耳環,耳環也組成了我參加婚禮的造型。

這就是我做過的最複雜也最有意思的耳環(見右圖)。下星期六,我將會戴著它們去炫耀。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OW!好美!我覺得妳可以 DIY 在網路上賣作品,我可以幫妳做袋子,咱們來合作吧!如何?妳先想個 CI,可以製作布標哦!

珍珠粉圓 said...

多謝,總算讓妳看到我的用處了!

什麼是CI,什麼又是布標?

Anonymous said...

CI 就是 Corporate Identity,就是妳的商標囉!布標就是印了商標的小布片,可以縫在妳的商品上,像衣領裡面那塊商標。

珍珠粉圓 said...

說真的,布標怎麼縫在我的耳環上?
我想耳環只要紙標或塑膠板吧?

至於袋子,當然是用妳的布標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