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8, 2006

台北,我來了

託寶貝弟弟要結婚的福,離上次回台參加祖母九十大壽不到半年,又可以名正言順地回去幾天,當個遊手好閒的人。

十多年來,從剛開始和同學結伴搭飛機,到後來的單飛,我也漸漸習慣了和陌生人隔鄰而坐十多小時的航程。

有時候,我覺得「十年修得同航飛」,我的隨機配對鄰座會和我聊上幾句,或幫忙遞茶水餐點;有次遇到年輕日僑媽媽,邀我去日本玩時到她家做客;也有個工程師主動說起自已曲折的傷心戀愛史;還有一對要去瑞士渡假的華僑先生和白人太太,談起他們在六十年前保守的美國社會,要和異族通婚有多不容易... 偶而還會碰到失聯已久的朋友,坐同一班飛機。這些人和故事都增加了回鄉之旅的趣味。

不過,更常的是「相見不如不見」。有時會遇到獨自搭機,擦著濃重萬金油的東南亞老人,連空中小姐也無法和他們用任何語言溝通,好心想幫他們點餐飲,他們卻裝沒聽見。然而,有時遇到的是更沒禮貌的年輕台灣人,找到座位時跟他們點個頭打招呼,又不是語言不通,回報的卻是瞄一眼然後頭轉開,我就知道接下來的十多小時會被當隱形人了。

這些都還不是最糟的,讓人欲哭無淚的莫過於在過年前後,常會遇到一群帶著嬰幼兒旅行的年輕夫妻坐在前後。起降和艙壓的不舒服,常令嬰幼兒一路放聲大哭,此起彼落,好不熱鬧。有些不會哭的大孩子可能正好坐在你後排,夠長的雙腳不停的前踢後搖,讓你的頭不停地撞椅背,而你又無路可逃。凡此造成的旅途疲乏,還會令人在接下來好幾天,時差更難調適。

這一趟,我又被旁邊提著LV包包的年輕女生當隱形人,我也樂得睡自已的覺,因為清晨六點下了飛機後,還有一整天得保持清醒才能再睡。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帶本書不就得了嗎?

珍珠粉圓 said...

這妳不用擔心,我包包裏隨時放兩本書,有時在機場書店又忍不住多買了幾本,重死人了。
不過半夜的飛機,看沒幾頁就暈過去了。

Anonymous said...

史蒂尼,我是吉米 林(白熊),今天終於有空流覽妳的部落格,也讓我思念起那段在SF的日子。

以前在飛回台北或舊金山的機上有時還會流下些許的思鄉之淚,但是現在卻羨慕起妳能有這點讓自己體驗人生的機會,因為現在的生活只是圍繞著賺錢與"打小孩"的日子。

好久沒有與群濟的人見面了!對了,我現在都在台灣而不是在大陸,有聚會時請通知我。

還是那句話,羨慕在灣區的妳。

珍珠粉圓 said...

又多了一個讀者了,我會努力寫部落格update的。

剛先看並回了你另一個留言。那天聚會,我想找你,可是大家都說你在大陸。看來你得出現澄清「謠言」囉。

我們都有可讓人羨慕和羨慕別人的部分吧。其實我也羨慕你有家人在身邊,還有小孩可以“打來玩”。還有,我們在這裹吃的東西真的比不上台灣。

我也想回去... 也想念以前辦營的日子,開完會和大家躺在學校水泥地上看獵戶星的夜晚,肚子餓了就騎車到淡水吃消夜...

悠悠有我的Skype和E-Mail,別忘了找他要。
(不方便在此公開)

Anonymous said...

"有些不會哭的大孩子可能正好坐在你後排,夠長的雙腳不停的前踢後搖,讓你的頭不停地撞椅背,而你又無路可逃。"
Hey! that sounds like my Nini & Meme.... Ha ha! you are so lucky that you don't have to sitting in front of them...@#$#%...they always make me feel like to stick my head into a hole on the ground; but wait, where would this hole get to... down stair of the cabin?

珍珠粉圓 said...

黃金小月:

如果我跟妳們一起坐飛機,一定是坐同一排吧,至少不會被 Nini & Meme 踢。不過,我們會需要“兩個洞”鑽,或是我要假裝不認識妳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