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3, 2006

好吃:櫻桃 101

每年此時最高興的就是有櫻桃可吃。幾個星期前,同事問我買的是哪一種櫻桃,我愣了一下想,櫻桃不就是一種紅色的嗎?她嘰嘰喳喳唸了一堆名字,害我聽得像一個「城市憨佬」。

從此上市場買櫻桃,就特別注意它們是哪一種櫻桃。加上網路搜尋,才發現原來櫻桃分兩大類:
酸櫻桃 (sour cherry)和甜櫻桃(sweet cherry)

而「酸櫻桃」多用在做果醬或派,像做冰淇淋用的黑櫻桃就是屬於酸櫻桃的一種。市場上的新鮮「甜櫻桃」,常見的就有:

Bing
果實大而結實多汁,紅紫色,品質最好,市場最大
也是美國最早于1874年在奧勒岡州種植的櫻桃

Van
比 Bing Cherry 小,但更結實多汁,表皮光亮,紅黑色

Brooks
形大,結實,甜而脆,深紅色

Tulare
長橢圓形,結實多汁,甜中帶酸,紅色

Chelan
類似 Bing,形圓,結實,表皮光滑,味甜,深桃紅色
(Costco 有售,果實非常的大)

Rainier (雷尼爾)
是 Bing 和 Van 的配種,由華盛頓州立大學研發成功
顏色黃中帶紅,外表和 Royal Ann 相似
產量大,是甜度最高的櫻桃,主要產地在華盛頓州和加州
(Costco 有售,是我吃過最甜的黃櫻桃)

全美百分之五十的櫻桃產在華盛頓州。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華盛頓州去年的總產量為七萬噸,而 Rainier 占四千噸,其中約一千一百噸外銷到加拿大、台灣、和日本,當地只留兩百噸。沒想到台灣不但是第二大的櫻桃購買國,還是二十四小時內送抵台灣。所以在台灣也可以好好把握這個盛產季,享受一下新鮮的
華盛頓州雷尼爾櫻桃(如圖上)。

櫻桃產季在六月到八月中。產季不長又貴,因為櫻桃很寶貝,如果氣溫超過華氏90度(攝氏32度)就會縮短一天壽命,風太大表皮就會磨損,雨下一天就會破皮,還有約四分之一的果實會被鳥兒們吃掉。

在十年前,我們還會招兵買馬,在五月底左右,開近兩小時的車程到內陸的農場去,邊吃邊摘櫻桃。現在骨頭硬了,爬樹不再敏捷,也受不了內陸的高溫和舟車勞頓,所以大家都在附近的超市買,當然也無法試吃到最甜或最合口味的櫻桃再買。不過我發現,只要把櫻桃冰在冰箱一兩天,甜味會更加級,冷氣也會讓口感更鮮脆,不妨試試看。

6 comments:

Yufen said...

我家的天才爸爸,買了兩大盒,一磅$3.99 的櫻桃回家,直説便宜,女兒愛吃。我望了望,只好笑笑説,是嘛!爸爸真好。不過我心裡挺想告訴老公,別鬧了,這些櫻桃有些都軟了還這麼貴!

珍珠粉圓 said...

啊,不好意思,前天才在我家隔壁的農夫市場買到又大又脆的紅櫻桃:一磅$1.29 元!
不過 Costco 的超甜黃櫻桃已經買完了。

搬回來加州吧!可以省很多水果錢耶!

Anonymous said...

也有人教我放在冷凍庫呢!吃起來像在吃 sherbet 哦!

珍珠粉圓 said...

好啊,我來試試!

昨天又買了兩磅共三元多的紅櫻桃...
季節快過了,不拼命吃,又要等一年囉!

Anonymous said...

哇塞!10年前囉?!

珍珠粉圓 said...

是啊,妳不住灣區更久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