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7, 2006

〈廚房重整一〉高價的人工費

夢想整修廚房很久了,但下不了決心去做,除了經費的問題,也是懶得把整理好的碗盤雜物全搬出廚櫃,加上施工的不便和塵土,令我很難想像如何渡過這一段兵荒馬亂,而裹足不前。自從廚櫃在平安夜浸過水後,三十年舊的木料更顯出了疲態和傷痕。我想也許這是一個「徵兆」,反正已有三分之一從水災救出來的雜物堆在地上了,不如一不做二不休,把另外三分之二也搬出來,再換掉損傷和漸漸出現霉踪的廚櫃。

剛開始還有些興沖沖地,因為之前聽了一些情報,好似經費不如我想像的多就可以整修得好。結果真正接觸了裝修師父和商店,才知道最貴的是在人工,而非材料。

舉例來說吧,傳聞中最便宜的花崗石檯面只要七十八元美金。去了衆人推荐價錢最低的店裏挑選,最便宜的石頭不是沒有貨,就是顔色不配。去除最喜歡但價錢不貲的花崗石後(高級一些的要三百多美元以上),選定不滿意但可接受的也要一百一十元。然後老闆會提醒妳,妳需要買兩片才夠用!而且切割正確的檯面寬度和水槽形狀的人工費另外算,不過安裝費包含在內。好啦,那請老闆估個價吧... 老闆一邊問說:「妳住一樓嗎?」,一邊打著計算機,然後給了我一個令我欲哭無淚的天價: 「八百五!」如果水槽要裝在檯面下還需磨邊,得再加一百多元。難怪有人說一個花崗石檯面要上千元,有人卻說少於一百元,原來價差就在人工費。

含淚問老闆,那不勞您來安裝,只要切幾刀可否算便宜一些。老闆神秘的笑著說,那萬一切得不準對不上妳的水管,我們不負責,妳又得買一片新的。哇,真是讓我覺得像隻待宰的羔羊任人宰割。老闆還算有良心的建議說,如果妳請裝修師父幫妳切割和安裝,可能會便宜一些。


圖上:將在我家出現的花崗石。

圖下:我鍾意卻買不起的貴了三倍的高級花崗石。



其實前幾天我已問過了裝修師父,他的切割價錢雖說只有一半,但是加一加其他安裝櫥櫃、洗碗機、地板、和電燈等的工錢,竟然也比我挑的整組廚櫃要貴。私下計算,如果裝修師父天天有案子可接,兩個工人對分之後,每人毎月的收入至少也有六、七千美元以上。想到此,不由我厚著臉皮哀求師父高抬「貴」手,算便宜一些,小市民我的身價還不及師父您啊!


相關故事:廚房重整二:傳說中的櫥櫃店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直接拜他為師算了!不然你做他仲介人, 一人分一半, 搞不好比妳耗在電腦前一個月賺得還多呢!

珍珠粉圓 said...

你以為人家會收手無縛雞之力的弱女子為徒,再和你分一半的錢?哪有那麼好的事?

昨天師父說,他們裝潢一間兩房一廳的房子至少要八萬元,而且案子接不完。昨天又去逛了建材廠後,我也想改行做裝潢了,至少你只要決定用什麼材料風格,師父得聽你的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