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06

〈廚房重整三〉與保險公司打交道

向來聽多了詐取保險金和保險人員偵查真相的故事,當決定要向我的房產保險公司申報損失時,心裏有些害怕保險公司的人會不會很難纒,或是笑我小題大作。問了我的保險經紀人,她建議我申報看看,如果理賠數多於接下來三年保費會漲百分之三十的總數許多,還是值得的,於是冒著可能會留下求償的不良紀錄風險,緊張地撥了電話。

接電話的保險專員說要先填表,我可以選擇用電子郵件或郵遞信件。掛下電話不到幾分鐘,就收到保險公司的電郵,要我先確認電郵地址,然後就可以上網填申請表。回覆後不到一個小時,專員打電話來告知申請單收到了,明天會有一位「檢測員」跟我聯絡,好到我家來檢測損失。嗯,沒想到他們效率不錯,但要小心應對,有可能是他們覺得我好對付,所以要盡快把我解決掉。

果然第二天有個自稱是「刼生」(Jason) 的檢測員找上門,我們約了隔天的十二月三十日到我家察看,幸好我的堂弟妹來玩,可以在家幫我壯膽,萬一要打架,我們三比一應該不會佔下風。不久,保險專員又打電話來確認是否有檢測員和我聯絡,這下我想要抽身也難了。

第三天,在約見的十點到十點半之間,「刼生」打了兩次電話預告他的行程:在前來的路上和已到我家門口。根據懸疑電影的情節,這是要確定妳在他的掌握之中,乖乖的在家等他;再參照偵探小說的描述,這個檢測員多半是個貌不驚人但目光銳利,善於不疑處有疑的狠角色。然而,提著筆記型電腦和公事包出現在門口的「刼生」,長得高大帥氣又年輕,白裏透紅的臉頰和滿臉的笑容,我馬上就改口叫他「傑生」。不過不能以貌取人!長得好看的人最容易讓人失去警戒。

傑生聽我敍述完案發情景,拿出了一根前頭有兩根針的偵測棒,刺向我 ... 浸過水的櫥櫃和地毯。就這麼左刺刺、右刺刺,偵測棒也跟著嗶嗶嗶地叫。當然,叫得越大聲,表示溼氣越重。沒想到事發一星期內,用電風扇吹了三天,我的櫥櫃和地毯還是很爭氣地叫著幫我爭取福利。在傑生拍照存檔,和在他的筆記型電腦打了一些資料後,開始口若懸河地解釋起處理程序、賠償金額、修理建議等等。他臉不紅氣不喘的長篇大論功力,讓我聽得頭暈腳酸,幸好我前晚睡得夠飽,字字句句聽得清楚,招架了下來。傑生說,由於牽扯到住宅管理委員會的權責和保險,他還得和住宅管理委員會的保險公司聯絡,了解是誰該負責賠償,然後他本人或助理會再跟我聯絡。(臨走還留下名片、保險答客問簡章和紀念筆。)

傑生走後,躲在臥房裏的堂弟妹已忍不住要衝出門去玩了,傑生的長篇大論,他們只聽到最後的「blah... blah... blah... 我本人或助理會再跟妳聯絡」。只是我有些懷疑,一但保險公司發現該他們理賠,這個「再聯絡」會拖多久?!

下午一邊悠閒地逛街,一邊嘀咕著會不會留了不良紀錄,又得不到賠償。如果是住宅管理委員會的權責,由於理賠的扣除額較高,若沒有到達一千美元以上的損失是一毛錢也拿不到的,而傑生給我的修理費用估價就在這個數目邊緣,所以不是一毛都沒得拿,就是有近一千美元的補助。正在七上八下時,傑生的電話來了,一開頭就說:「我有好消息!」原來他的公司會負起理賠責任,所以他馬上會簽發一張支票寄給我。他說,我們估的價很寬裕,妳可以另找比較便宜的合約工人,自已多少省下一些錢放口袋。不由得我感激涕零,千恩萬謝他的鼎力相助!這對將要花費一大筆錢重整廚房的我來說,真是荒漠甘泉啊。

老實說,我很驚訝Farmers保險公司的辦事效率,短短三天就把我的案子處理完,一點也不拖泥帶水;而且雇員的專業和服務品質,幫我將担憂和疑慮減到最低的程度,讓我覺得自已是他們一個很重要的客戶。


相關故事:廚房重整四:開工前一天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以後無聊時,就用榔頭敲破檯燈,就可見到好心的帥哥了,像擦神燈一樣,嗯...真不錯...

珍珠粉圓 said...

我可是忙得沒時間無聊哦!
而且只是檯燈?誰理你啊。

Yufen said...

你長久以來付的保費總算發揮效用
替你高興
保險公司可能替你省到一張到夏威夷的機票嗎?
你需要一個輕鬆的假期

珍珠粉圓 said...

哈哈,Ufen,保險理賠只是裝修費的九牛一毛,現在不敢想其他太多的了。

不過我會努力省錢,去夏威夷找妳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