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1, 2006

朋友的兄弟姐妹奇緣

早上瑪西蒂在我桌上留了一張字條道別,因為今天是她實習的最後一天,她怕親自跟我說再見會忍不住哭出來。

幾個月前,同部門的大學實習生瑪西蒂和我認識後,便常主動找我聊天吃午飯。不知是什麼緣分,我們相差十多歲,她對我無話不談,除了感情學業工作,更常提起她五個散居在世界各地的姐姐們。

有一天發覺不知道她姓什麼,她把藏起來的名牌給我看,我隨口說:「我以前有個同事也和妳同姓。」
瑪西蒂好奇地問她的名字,我一說出來,她張大眼睛,停了好幾秒才說:「那是我三姐!」
我不太相信幾年前搬回菲律賓的茱蒂,會和眼前這個小女生是姐妹,但是比對了許多資料,果真是同一人。並且得知她三姐已從當年矽谷的工程師,變成開燒烤店的老闆娘。

這讓我想起好幾次在不知情之下,分別認識一對手足的奇緣:
大二在辦社團活動時,有一天早上去開高中校友會的企劃組會議,下午又趕場回大學和別系的系學會美工碰面,討論迎新海報文宣作業。當時只覺得很巧,這位系學會美工和企劃組一位學弟的名字只差了一個字。過了幾天,因有事聯絡,才發現他們倆人的聯絡電話竟是同一個號碼 ﹣原來他們真的是親兄弟。

更不可思議的是在大三暑假,和成大某班合辦的畢業旅行前,兩班同學先配對抽籤筆友,男生多的成大要先寫信給抽中名字的我班女生。眼看同學興高采烈地討論她們的筆友,我卻是一封信也沒有。到了畢業旅行集合當天,大家吵吵鬧鬧忙於找尋尚未謀面的筆友本尊;連筆友名字都不知道的我,只有站著發呆。

悄悄地,一個笑嘻嘻的男生走到我面前,問我:「妳覺得我面熟嗎?」
我還反應不過來時,他自首說:「我就是妳沒出現的筆友!」
(OS: 沒出現過,怎麼會面熟?)

他又問我是否記得,我們班在大一和中原大學合辦系迎新時,抽中我名字的筆友?
(OS: 是有那麼一回事,我跟那一位筆友,真的通信了一陣子,不過長相記不太清楚了。)

說了老半天,他終於公布了真相:
「妳那位筆友是我 ﹣雙胞胎哥哥!」
(OS: 我居然認不出來雙胞胎,無力。)

原來他們兄弟發現前後相隔三年,都抽籤中了同一個人(我)為筆友。當然,弟弟早就由哥哥提供的照片認得我了,就計劃好要在這一天來給我一個驚喜。

現在回想起來,不只和這些兄弟姐妹有奇妙的緣分,還有相似的關係(都是同事,社團活動同夥,或同為筆友)。

有種輪迴轉世說法是,同一群人會在你每一世,一再的出現在你身邊。
我們用這麼有趣的方式相識,一定前生也相遇過吧!


..................................................................................

PS. 和菲認識前,就已經知道她是高中同學的妹妹,過程雖然沒有戲劇化的身分謎底,但是相隔十多年,才分別在台灣和美國,認識這一對姐妹,並和菲成為好朋友和她的媒人,也是一種特殊的緣分,特此補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