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7, 2006

電影筆記:Departed

很久沒進戲院了,由於對「美版無間道」的好奇,下午去看了剛上映的「Departed」。

才坐進戲院沒多久,就聽到附近好幾聲狗叫,我轉頭看朋友說:「怎麼會有狗呢?」
朋友想了幾秒說:「哈,我差一點馬上回答 “可能是導盲犬吧”!」
於是我開玩笑說:「對啊,聾子聽到跟啞巴說,啞巴可能也會笑出來吧!」

電影開始的前幾十分鐘,我覺得舖陳得有些慢,怪不得我不小心睡著了一下下。後半段推進快了很多,但嚴格說起來就是許多的槍戰和「該死的人」一個接一個的死掉。不知是不是因為早就看過港版,而且美版將三集濃縮,來不及做更深入交待的關係,我一點也沒有為劇中人擔憂緊張的感受。

當李奧納多飾演的臥底警察在出其不意間被槍殺時,有個觀眾叫出來的竟是:「I want my money back!」(我要退錢)惹笑了全場。
事後和朋友討論,我以為他是李奧納多迷,不要他死掉出場;比較入戲的朋友則是認為:他在不平好人死掉。

故事最後,港版中飾演壞警察的劉德華還活得好好的,在美版中由麥特戴蒙飾演的角色,卻改成被謀殺身亡做結局。那個愛說話的觀眾又叫:「Stupid!」是啊,主角全死了!還沒有一部電影是這樣編的吧,要拍續集也不可能了,除非又要學香港來個「前傳」。

據說有影評給這部片子四顆星的好評價,但是可能不是每個觀眾都那麼喜歡的。我倒是覺得大導演史柯西斯還是在拍一部好萊塢氏電影,大卡司大堆頭的戲是很好看的,還有不是很必要的性感床戲加持,和非常血腥暴力的殺人鏡頭(我和朋友都不喜歡那一堆對著腦門開槍噴血的畫面,絕對兒童不宜)。可惜就是少了一些港版的戲味餘韻,連配樂都太過「激烈吵鬧」,沒有帶出人性的無奈滄涼感。

整體來講,除了看好萊塢大明星演技,我和朋友還是比較喜歡港版原汁的無間道!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artin Scorsese is not 大導演柯波拉

珍珠粉圓 said...

啊偶記錯了。

原來真的有人看得很仔細。
哈哈,多謝指正。

Anonymous said...

好萊塢這類大卡司爛戲也不只一部了,那「瞞天過海」不就網羅了一流卡斯嗎?我們可是從頭罵到尾呢!居然還演續集...嘖!

珍珠粉圓 said...

這一部倒是沒有「瞞天過海」那麼爛啦。
只是無間道專美於前,模仿的沒有更好而已。

前天白人老闆借走我的無間道DVD,我很好奇他會喜歡那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