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6, 2010

Camp-out: 開工

Camp-out 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案子,為期約五週,要趕出一本一百四十多頁的全球用戶大會導覧手冊。一個包括文案、校對、設計、製作、總監、經理... 等十多人的團隊,關在一間大會議室工作,還在排版中就有人坐在旁邊等著印出來校對,或校對好的稿子排隊等著修改,幾乎沒有時間休息。每天早午兩餐和下午茶由公司提供,把我們餵飽就是讓我們不必離開電腦,不停地趕工,就好像紮營在公司一樣,所以叫 camp-out。

為什為我會喜歡這個案子呢?說來慚愧,不過是為了餐餐有人負責,不用花錢或傷腦筋該吃什麼,又有加班費可以領,倒不是什麼成就感這類的大理由。

當然團隊是很重要的,我和瑪麗是很合得來的工作夥伴,我們的步調想法相似,相異之處也很好溝通,才能在工作壓力下達到平衡。其他的成員也覺得我和瑪麗是他們合作過最好溝通、最細心、又「不吵」的設計師(據說我和瑪麗接手前的幾個設計師咶噪又沒耐心,要他們改個東西就抱怨,把團隊煩死了)。

倒是總監認為前兩年我和瑪麗太忙了,不想我們加班加太凶;而且今年的用戶大會加入了另一個Java的族群,活動場地擴充兩倍,導覧手冊增為兩本,所以找來兩位新的派遣設計師幫忙。

才開始幾天,我們就發現新人甲在電腦前摸了老半天,也做不出東西,我無法只是告訴她給我一張什麼樣的排版或效果,還得一步步教她去那裡找指令,怎麼把圖貼到版面來的這種非常基本技術;與其花時間教她,我都可以做出來了。總監也發現她像天兵一樣,調出履歷才發現她已經有五年沒有工作過,新人甲也跟我承認五年內從來沒使用過 Adobe CS 的整套排版軟體。我建議她趁著週末,上網找教學影片或文章惡補一下,她直接回我:我家沒這套軟體可以練習。

原本以為還有新人乙可以救火,她看起來動作很快,也沒有什麼不懂的問題;然而瑪麗一開她的檔案,發現她的排版不乾淨,很多不照樣版規矩做,搞得格式前後不一致,瑪麗還要花時間修正她做的稿子。溝通了幾次,新人乙依然我行我素。

面試她們的總監有點自我開脫地說,有些人的履歷寫得太美好了,話說得太漂亮,沒有實際合作過,真的無法分辨實力強弱。總監第二天就想把她們換掉,但是臨時又找不到別人來取代。

我和瑪麗決定吃下主要的設計排版工作,只留給新人甲和新人乙做校對文字的修改。一想到越來要越進入備戰狀態,還要帶兩個需要幫她們擦屁股的新人,就有些胃痛了起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