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8, 2005

〈聖誕快樂〉我的第一棵聖誕樹



忽然發現今天搬到矽谷正好滿兩週年,看著餐桌上發著綠光的十二吋小聖誕樹,還是有些小小的滿足感。

兩年前剛從一個小斗室搬到寬敞許多的新家不到兩星期,就丟下滿屋未打開的箱子,飛到東岸的親戚家過聖誕。行程早在決定搬家前就訂下,而家也不可能會在過節前整理好,只好期待來年能有一棵自已的聖誕樹,掛滿收集好的裝飾品和燈飾,並邀請朋友來一起過節。

去年此時,和朋友去太浩湖賞雪,喜見我們渡假屋已有一棵佈置好的大聖誕樹在迎接我們。每個人都興奮地當它是自已家裏的一部分,感覺上也不需要再準備第另一棵聖誕樹了。於是又期待來年...

上週末開始,聖誕氣氛越來越濃,許多商店和原本的空地都進駐了大大小小的聖誕樹。不少人七手八腳的在轎車頂上綁著比人長的樹,準備載回家。我想想,以我一個單身「弱女子」的力量,怎麼扛起比自已重的大樹到車頂,再卸下來搬進家門?等樹枯死了,又要扛到街上,讓專門收集聖誕樹的回收車來載走!花幾十塊美金買一棵聖誕樹,還得做苦力,搞不好又腰酸背痛好幾天,太不划算了。只好和現實妥協,挑了一棵可以一手掌握的小樹抱回家。雖然只能用小人國尺寸的裝飾品點綴它,但是它的特殊香氣和柔靜的綠光,仍讓我的窩有很溫馨的氣氛。

記得來美國的第一年學期末,和兩個同是台灣來的好朋友從學校走路回家。在又黑又冷的街上,沿路看著家家戶戶窗內閃亮的聖誕樹,感到那種室內充滿著金黃色的幸福光芒,和我們口中呼出來的白色寒氣,真是一大對比。

今年,我有了自已的第一棵聖誕樹,也許我該把它移到窗口,讓路過的人也能分享這散發著綠光的幸福。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怎麼美國人這樣糟蹋樹?聖誕樹用過即丟?太令人失望了!!!我有一個建議,不如在住家附近認養一棵樹,在聖誕節時幫她穿上新衣、戴上亮晶晶的飾品,這樣不花太多錢,也不傷到樹,啟不皆大歡喜?去建議你們社區管委會吧!

珍珠粉圓 said...

妳的建議很好,不過這些聖誕樹是專門栽種來賣的,而且砍下來的樹是活不了多久的,能維持一個月算長壽了。我的小聖誕樹是種在盆子裏的,希望每年能越長越大。

Anonymous said...

1. 更正錯字:「啟不皆大歡喜...」應為「豈不皆大歡喜...」
2. 要注意,要讓小樹長大,得適時給它換上大盆子喲!否則會妨礙它的發育。

珍珠粉圓 said...

謝謝提醒,希望以後還能跟園藝大師您多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