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1, 2005

〈聖誕快樂〉聖誕樹街

早在1991年,有朋友開車帶我們從舊金山南下,到三十多哩外的一個地方,逛著名的聖誕樹街(Christmas Tree Lane)。當時一點地理概念也沒有,只覺得是在很遠的一個城市。而那條車水馬龍的小街,每一戶都爭奇鬥妍地用最特殊的裝飾,來吸引人們和車陣的駐足觀賞。冷冷的晚上,口裏呼出的熱氣,相映著我們興奮的心情,彷彿到了聖誕老公
公住的城市。

相隔多年的1998,我在帕洛阿圖市(Palo Alto)工作後,曾有同事提起了當地一條悠久歷史的聖誕樹街,我開車前往尋找,才發覺就是那條似曾相識的街。每家的佈置仍像多年前一樣沒變,我還認得那個小騎兵,爬煙囪的聖誕老公公,手拉手的小孩子們... 好像昨天我才經過一樣。只是下班時間,天色還有點濛濛亮,少了燈光閃亮和人來人往的熱鬧氣氛,不由得令我感到繁華不再的冷清。

昨晚,我又想起了那條聖誕樹街,而我現在只住在離它不過十分鐘車程以內的地方。我很好奇它今年是不是會有什麼不同,所以帶了相機再去找尋那個懷念的感覺。沒想到整條街只有稀稀落落幾家佈置好了,接近街尾的一大段都是暗的,只靠門口幾串小燈掛在半人高的行道小樹上努力地撑場面。前前後後只有三兩輛車緩緩經過,整條街煞是安靜,我停了車,就從車窗探出我的相機,拍了幾張照片以茲記念。

(圖上:街頭幾家亮麗的燈光,掩蓋不住街尾的冷寂。)

離開了聖誕樹街,正在猜想若是在聖誕夜重返,會不會有不同的景象?過了幾條街,就看到幾間更大的房子,以童話般耀眼的光芒,驕傲的在向我炫耀。


(圖左/下:幾條街外童話般耀眼的聖誕屋。)



(補記:第二天下班時,天色尚亮,恰巧經過「馴鹿家」,拍下了它在白天的原貌。)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即使連最下面那個豪華馴鹿隊都掩不住冷清的感覺耶...不過,聖誕節本來就衷心欣喜耶穌的誕生,而不是狂歡派對的藉口呀!

珍珠粉圓 said...

其實那個馴鹿家在現場看感動多了,照片還是拍不出那個氣氛。
這些房子的佈置也是一種歡欣和傳統的表現,而不是為了派對的狂歡啊,小孩!妳有沒有去看文章中「聖誕樹街」的link,關於此街的由來和歷史?

Anonymous said...

我只看照片耶~原來還有典故呀!好啦!我一定抽空好好研讀,我可是忙得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