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4, 2005

平安夜的晚餐

話說經過了一夜的折騰,睡到自然醒已是下午一點半。先一一打電話給每個原本要出席聚會的朋友,確定每個人有收到我凌晨發的email,好讓大伙兒各自安排「出路」。當然啦,每個朋友的關切,讓我不厭其煩的將來龍去脈一遍又一遍的說明白。在台北的老媽想我怎麼沒按時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也來插撥湊熱鬧,我告訴她這邊的慘況,老媽倒很平靜的說:記得要找公寓的管理委員會問賠償。

之後又有朋友大大小小的插撥,約我到他們家去吃晚餐。我實在不想放下一團亂的家,裝沒事的出去過這對我來講不太平安的平安夜,所以一一推辭了。等我掛完電話,覺得喉嚨痛了起來,已是下午四點多,才想起早午餐都沒吃。望著厨房沒接回去的熱水瓶,微波爐,及堆在電爐上的瓶瓶罐罐,真不知要如何煮食起來?

正在發呆之際,來得早不如來得巧的另一個鄰居小宇同學來敲門。小宇同學是上海來的姑娘,卻有不少台灣朋友和一個台灣房客。她幾個月前搬到我隔壁菲律賓華僑黃同學的隔壁後,她的客氣和輕聲細語讓我們漸漸和她交起朋友來。我也介紹了我常混在一起的台灣朋友給她認識,所以她曾笑著說她被台灣人給包圍了。這次她要「反包圍」我,因為她邀請我去她朋友雪莉家吃晚餐,由於實在想食物想瘋了,又聽說她們一家人都很會做菜,所以就答應了。

雪莉的父母親住在大陸福建省,最近來看望女兒,他們說著流利的閩南語,所以我們彼此多少有些親切感。那兩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家,在我們到達時,正在飄著香味的厨房忙進忙出。從他們慈祥的面容和平穏的談吐語調看來,不難想像是脾氣很好的人。從他們端上桌的佳餚中,有港式的香菜魚片湯,上海的豆皮肉丸,安徽貢菜,北方的豬腳悶燉,和台灣滷蛋香腸... 等等,卻令我難以料想:他們一位原是理工大學退休的化學教授,另一位是退休的機械教授,居然在美國的平安夜為他們的女兒和客人洗手做羹湯。老人告訴我,他們倆從小因住隔壁而認識,唸同樣的學校長大,大學畢業後就一直留在學校教書,從沒離開過學校。看他們談起過去滿足的面容,和恩愛的眼神,真是令我羨慕他們看似平凡的感情。

從來在美國都是和台灣的好朋友一起過聖誕,在今天下午四點以前,我絕想不到有一天,我會單獨和剛認識的幾個大陸人一起吃平安夜晚餐。由於機緣巧合,讓我原來的計劃有了大逆轉,這個平安夜除了有家中的災難做陪襯之外,這頓晚餐也是很特別的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在想,如果將人的國籍標籤拿掉,用另一種標準分類,溫柔和凶悍的,小氣和慷慨的,好吃和懶做的...給他一堆一堆放在一起,應該會是更有趣的組合...請妳這位台灣小姐千萬注意妳的行為舉止,可別壞了我們的名聲哦!ㄟ!不能動怒! ^-^

珍珠粉圓 said...

好吃和懶做的分兩堆?那像我這種勤勞的要放哪?

分一群一群吧!放一堆一堆... 又不是在做垃圾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