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9, 2005

〈電影筆記〉和童年的那尼亞王國相遇

剛從電影院看完「那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櫉」,情緒非常的高昂。開著愛車上高速公路的彎道和坡路,飄飄然的好像騎著白色獨角獸在草原上奔馳的快感,旁邊呼嘯而過的車子,好似在決戰中一起衝鋒的人馬和野獸。

三天前看到在公路旁的電子看板上,只有一個大的獅子頭和 Narnia 標題在中央,原以為是馬戲團的表演,回家上網查了才知道是小時候讀過的名著改編的電影即將上映。一時之間,許多埋在記憶深處的故事情節一一浮現,迫不及待的等今天首映先睹為快。雖然找不到朋友陪我看,一早還是慎重其事的打扮一番去上班,等著提早下班,單獨去和童年的夢想王國相遇。開著車往戲院趕去,好像在乘著時光機,往我的童年迴行。忘了先去領現金,幸好掏光了所有的零錢,能夠湊足票額,順利的在下班人潮湧入前佔了最中間的位子,懷著興奮的心情,等著我想像過的情景成為在眼前具體的影象。

電影一開始的送別,就給了我很大的衝擊,餘光中還看到坐我旁邊的陌生中年男人也在拭淚。順著故事的推進,令我驚訝的是,無論在場景或是人物角色上,幾乎和我的想像和希望接近吻合。記得以前在讀這本書時,把自已想像成是小露西,而我有一個可以完全信賴的彼得哥哥保護我、蘇姍和艾德蒙。害羞善良的半人獸湯瑪斯,蒼冷艶絕的女巫冰后,王者之風的亞藍斯獅王,英武善戰的人馬勇士... 一一出現後,幾乎讓我快要相信這是我曾經親眼目睹的一場傳奇,不由得令我動容落淚!

和哈利波特比起來,我覺得那尼亞的傳奇更具有人文氣息和情感凝聚力,小童星的表情相當吸引人,連本該是令人恐懼的女巫冰后也有無窮的魅力。整體來說,它給我的感動是哈利波特系列所欠缺的。據說作者 C.S. Lewis 在書中溶入了強烈的宗教精神,我想該把接下來的六部曲仔細的讀一讀了。


圖:散場後,戲院前的噴水池也顯得很夢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