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4, 2005

平安夜的小廚房大災難

跨入平安夜的第五分鐘(12:05am),聽到似乎有「雨滴」的聲音,而且越來越大聲。四處查看,才發現廚房像颱風過後般的淹了大水!而水槽的出水口像噴泉口,還一直在冒水出來。我一時目瞪口呆,不過還記得趕緊拿浴巾圍堵像瀑布般傾瀉到地上的水,再跑到隔壁向鄰居求救兵!隔壁的王同學是個很熱心的人,二話不說就捲起袖子舀起水來,再盛到大圾垃筒,搬到浴室去倒。同時我聽到樓上鄰居在用水的聲音,我急忙光著腳跑到樓上去敲門,拜託她先別用水,因為她洗盤子的水全灌到我家來了。

回到樓下,災情才緩和下來。我們打電話給公寓經理納吉先生,他也馬上在半夜趕了過來。非常盡責的納吉先生看起來年齡不大,據說已是擁有非常多房地產的富翁,管理我們的公寓有十多年,不分書夜,一通電話隨叫隨到,好像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7-11。他皺著眉頭眨著長睫毛說,找急救的水電工又得從管理費支出一大筆錢了。不過他還是聯絡到工人,請他將正在做的急救做完馬上趕過來。由於有可能會等上兩個小時,所以納吉先生先回家,他叮嚀有事可再隨時找他,不管多晚都沒問題,只是他有點哀怨的說:「反正我沒某沒𤠣,又沒生活。」("I have no wife, no kids, and no life.")

好心的鄰居王同學就一邊幫我清水災,一邊陪我等水電工的出現。我們一樣一樣擦乾每一層抽屜裏的東西,丟了很多泡水的茶包,乾貨和餐巾紙。我要他回去睡覺,他說只有我一個女孩子在家,還是有男生陪著比較好。阿彌陀佛,這時候真的是有男生幫忙真好!

半夜兩點半,水電工人的電話鈴聲變得非常悅耳的響起。我給這位有著大啤酒肚的救難員開了門,然後跟著王同學和他到地下停車場,告訴他哪個水管是要疏通的。王同學陪我在地下室聊天,一邊看這位啤酒肚先生怎麼工作。他爬上了梯子,準備先把在安在近天花板的水管打開,大概是歷史悠久,無論他怎麼出力,接頭硬是轉也轉不動。他嘆了好大的一口氣,迴響在冷冷的空盪地下室,然後跑回了他的工程車,拿來了一個更大的鉗子,要和這個不賣面子的大水管抗衡。

他再度用大鉗子試了一次,再嘆了一口氣,然後我們看到他手抓著大鉗子,把整個人掛在空中,上下震動。我和王同學相視一笑,原來我們還猜測這種要爬上爬下、鑽進鑽出的工作,應該是比較適合瘦一些的人做吧?!現在我們了解了重量級人物擔任的價值。啤酒肚先生晃動了幾秒鐘,接頭總算有了動靜!如果是在大白天,我們可能會給他一個大聲的歡呼。接下來的工作就簡單多了,只要把鐵線伸進管子攪一攪,再把接頭轉回位,清洗一下地上漏出來的髒水,就可以把六百多美金賺到手了。其實美國水電工人的工資,本就比很多白領階級的人高很多,而這種半夜出勤的就更不用提了!

在啤酒肚先生收尾之前,他要我上樓回到厨房,我們利用大哥大通訊,照他一個指令一個動作,做一些開水關水的動作,以確認水流沒問題。(這時我得感激這個大哥大科技的發明和普遍,免於我們要樓上樓下喊,或跑來跑去的麻煩。)

啤酒肚先生收工前,終於有心情和我們聊幾句,問我們是不是華人啊,從那裹來的,說的是廣東話還是國語,四川菜和上海菜有什麼不同...
等。好了,啤酒肚先生可以收工了,好心的王同學可以回去睡覺,我還得回去洗五個沾了油漬的抽屜,和倒了污水的浴缸,再洗個熱水澡,發個email給朋友,取消十二個小時後在我家舉行的聖誕聚會!等我有力氣爬上床,天已快濛濛亮了。

明天睡到中午以後,還有一堆四處散放的浸水貨和厨房要清理...
誰料得到我今年的聖誕假期是這樣開始的呢!


相關故事:廚房重整系列


圖:風乾中的抽屜。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天將降大人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你只不過消了荷包...不幸中之大幸耶...應該感謝天主沒把妳逼入絕境,感恩感恩呀!

珍珠粉圓 said...

是啊,跟很多人比起來,我們要感恩了。昨晚看到報導南亞海嘯災民故事的節目,真的非常難過。所以我現在聽到水聲都很敏感。
PS.「天主把妳逼入絕境」?聽妳這樣講有點怪怪地。不過「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有希望就有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