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08

和瑪麗工作(一)

記得中學英文課最早教的英文名字是 Mary 和 John。我遇過無數的約翰,和不少的瑪麗亞,至於瑪麗這個正版的名字,還不曾從書本中跳出來,在我生活中變成真人,一直到一年多前,公司出現了一位棕髮的美國女孩瑪麗。

棕髮瑪麗看起來很聰明,也很文靜。剛來上班時,有同事覺得她看起來不容易親近;平常在走廊或廚房碰到也僅是禮貌的問候,很難跟她有更近一步的談話。

這次由於一個甲骨文全球大會(Oracle OpenWorld)的案子,我忙不過來,所以臨時調了瑪麗來支援,才有機會了解到她是一位非常敬業的設計師。

我們每天一起工作近十二小時,時間和進度壓力非常大,雖然比鄰而坐,但是除了盯著電腦工作,我們幾乎無法閒聊,連吃飯時間都得左手拿叉子右手捉滑鼠。不是我賣瓜自誇,在這種工作環境和氣氛中,只有我們亞洲人才可能做到任勞任怨、而且不罵髒話來解壓。從在學校起,我就聽過太多美國同學和同事在用電腦時,一碰到問題就 F + S 地髒話連珠炮而出,甚至甩書敲鍵盤。而瑪麗小姐是我見到的第一位天天心平氣和工作,下班時還面帶笑容的美國人,從不抱怨累。

只要她一有空就問有沒有需要支援的地方,當我謝謝她的幫忙時,她都會很客氣地回敬說:妳也幫了我很多忙,所以我們是個好團隊。

有時候我會再說:不,你真的幫了很多!
她也不放棄地說:不,你比較多。
一來一往說了好幾遍後,我們就像小孩一般相視而笑。

雖然和瑪麗坐在同一個會議室工作了兩週,仍有點熟又不是太熟,可能我們兩個都不是「快熟」的個性吧。

當我們案子結束,回到樓下各自封閉的辦公隔間後,瑪麗開始會主動在早上來跟我打招呼,她說太習慣每天跟我一起工作了,所以一定要來見個面。

(待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也許就是因為取了「瑪麗」這個代表性的名字, 讓這位小姐必須表現出模範般的舉止吧? 哈哈!模範生瑪麗...

那麼,妳認識的 John 們表現如何呢?

珍珠粉圓 said...

「模範生」真的是給瑪麗很好的頭銜

至於 John...
好像都很乾淨正經
倒是叫 Tom 的好像都比較皮一些

ps. 我以前看過有人研究
名字會影響人的個性的理論
據說名字的聲音對心理有影響
常被叫一個名字久了
個性也會跟著轉變
所以同名的人會有相似性